uko

我们正踩在雷区

读波德莱尔 | 双重房间

*重发

*读波德莱尔

 

她在房间里。是的,一个房间,就像大多数的寻常房间一样,有一个窗子,向着南面,明亮且干净,窗外有一棵榉树,秋天的光照在它变成金色的羽状树叶上,叶子的尖端下垂,像是承受不住这闪光的蜜糖的重量;有一扇门,是实木做的,刷上了白色的漆,下端的角落里,有一条极其细微的裂缝,里面藏着一只瓢虫的尸体,它的翅鞘宛如孔雀颈部的羽毛,深蓝并带着奇异的光泽,在不同角度的光照下,反射出不同浓度的颜色;有一张床和一个床头柜,她正坐在床的边缘,床头柜上有一杯杜松子酒。

 

“我们得要个孩子,是的,孩子。你知道,孩子会让女人幸福,并且安定,这样你就不会总想着去什么舞会,或者什么荒唐的诗歌朗诵会了。诗歌,要我说,都是些不切实际的白日梦罢了,嘿,哪有一杯好酒让人来得快活。喂,你在听我说话吗,别老盯着窗子外头看了,不管你瞧多久,窗外只有邻居家的墙罢了,一堵再寻常不过的白墙,你还看什么呢。”男人靠在床上,眯缝着眼,用脚趾踢了踢她光洁裸露的身体。

“哦我想是的,是的,你说得对。”她回过头应和着。她没有看男人,只盯着那杯杜松子酒,她看见酒杯在桌面上晃动,先是缓慢的左右摇摆,接着越来越激烈,蓝色的液体突然冲向天花板,又瞬间钻回杯子里,一动不动。那是一杯掺了君度和亚甲基蓝的杜松子酒,来比尔,一个疯狂的艺术家,他曾为参加展览的所有宾客提供了这样的酒,因为人们在看完展览的第二天都会排泄出蓝色的尿液,他觉得有趣极了。

“既然这样,那我们就再讨论一下孩子的事情吧。你知道,我爱你,我赚钱,你来养我们的孩子,他会成为一个有出息的小伙子,他会去上学,对,上学是必要的,但不用学的太多,只要会读书认字就够了,然后我会送他去塞顿那里学马术,哦老天爷,他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马术师,名利双收,被数不清的温香软玉所围绕。瞧,这样多棒,你教他怎样做个男子汉,而我会教他女人。”男人开始在她身上晃动,白色墙面扭曲,蓝色重新倾泻而出,与不知从何而来的红色混在一起,一下又一下地冲刷着、涌动着,发出指甲划过尖锐钢切面的声音。星星掉落下来,掉进这红蓝交融的波浪里,变成鳟鱼,在忽明忽暗的起伏中灵活地穿梭着,忽而骤然跃起,一口吞掉了明黄的月亮。

提琴的马尾弓毛切割骨骼,周遭重陷于沉默。

 

现在她躺着,男人翻身躺在她的左手边,絮叨工作上的事。她一动不动地躺着,无名指上的金色戒指传来灼热的温度。突然,她听见那扇白色的木门传来被敲响的声音,叩、叩、叩。她仍一动不动,门从另外一头被打开,一个穿着黑色礼服的女人缓缓走进来,女人长着和她一样的脸,妆容精致,面色平静。女人的身后跟着没有嘴巴的时间和牙齿流汗的疯子,女人走到床前停下了脚步,时间和疯子向她鞠躬。

她还是躺着,一动不动,女人弯下腰,在她的胸前放了一束白色的花。花上还带着露水,散发着潮湿而迷人的香气。

 

“喂,你还在这吗,你还和我在一起吗?”男人没有得到回应,有些暴躁地问道。他伸手摸出地上那条裤子口袋里的烟盒,“该死,这样下去,我快连烟都买不起了。”

“哦当然了,我一直在这里,我一直都在房间里。”她站在床前温柔地回答。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uko / Powered by LOFTER